WFU

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FRAX~骨鬆性骨折風險評估工具

作者:陳俊宇醫師




骨質疏鬆症預防與治療的目的就是為了減少骨折,前面 part I 有提到發生骨折之後會增加一年內死亡率,另外也會延伸出家庭照護及社福長照問題。所以了解骨密度以外,如果可以估算骨鬆骨折風險高低,更能夠直接評估治療需要性。


骨質疏鬆骨折的原因不是只有骨密度降低


目前普遍認為骨質疏鬆骨折是很多原因共同影響,需要綜合評斷,所以應該要考慮的包括有:

(1)家族病史,例如父母親是否曾骨折或骨質疏鬆


(2)個人因素和病史,如:年齡、性別、體重、身高、骨折病史、是否抽菸、喝酒、相

          關疾病、是否使用類固醇藥物等......


(3)視力狀況


(4)肌肉協調性(所以延伸出另一個大家所重視的肌少症Sarcopenia)


(5)生活或工作環境會不會容易跌倒


其實還有很多需要考慮的,真要全部列表的話列不完!所以把重點放在骨折風險評估工具中所列出的幾個指標也就夠了。


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cture Risk Assessment Tool, FRAX)


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cture Risk Assessment Tool, FRAX)是由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推動,醫療人員或是患者自身就可以根據臨床資料及過去疾病狀況,估算未來10 年的骨質疏鬆症主要骨折風險率(包含脊椎骨折、前臂骨折、髖部骨折或肱骨骨折)或是髖部骨折風險率,提供預防和治療上的參考。




進入繁體中文版首頁(網站由此去)就可以看到FRAX這工具的官方介紹,點選上面欄位的計算工具再逐一選擇亞洲->台灣,就會進入專為台灣人計算骨折風險的頁面(網站由此去)。記得以前聽演講時,一直致力於骨鬆防治並且推動台灣與國際接軌的前輩提過,目前唯一在聯合國組織的官方網頁看得到中華民國國旗的就是FRAX(敬禮~)




接下來登錄臨床資料,輸入以下欄位:

1. 年齡(40 至 90 歲):年齡若小於40 歲,則以40 歲來計算,如大於90 歲僅以90 歲計算。


2. 性別


3. 體重(公分)


4. 身高(公斤)


5. 過去骨折病史:對於健康成年人不會引起骨折的外傷卻導致骨折


6. 父母髖骨骨折病史


7. 抽菸:目前是否抽菸


8. 類固醇使用:正在服用類固醇,或是曾服用3個月以上而劑量為每日服用5毫克以上的Prednisolone


9. 類風濕性關節炎。


10. 次發性骨質疏鬆症病因:這些疾病包括第1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成年人的成骨不全症、長期未治療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性腺功能低下症或早發性停經(小於45歲)、慢性營養不良、吸收不良及慢性肝臟疾病。


11. 喝酒:每日飲用酒精3單位或以上。1單位的酒精含量介於8-10克之間,相當於1杯標準杯啤酒(285毫升)。


12. 股骨頸的骨密度:先選擇所使用的DXA掃描儀器品牌,再填寫股骨頸骨密度(BMD)(g/cm2)。如果患者還沒做過骨密度測試,跳過直接計算風險值。



數據判讀




計算後會出現兩組數字

(1)Major osteoporotic:未來10 年的骨質疏鬆症主要骨折風險率(包含脊椎骨折、前臂骨折、髖部骨折或肱骨骨折)


(2)Hip fracture:未來10 年的髖部骨折風險率


未來10 年的主要骨鬆性骨折的風險或髖骨骨折風險若分別超過 10 % 或 1.5 %,屬中度骨折風險 =〉 建議儘速接受骨密度檢查確認骨折風險。

未來10 年的主要骨鬆性骨折的風險或髖骨骨折風險若分別超過 20 % 或 3 % ,屬於高骨折風險 =〉 積極治療。

另外,在 2017 台灣骨鬆防治指引中有引用台灣流行病學與健保資料庫的研究資料,考慮藥物介入治療的標準可調整為髖部骨折風險女性為 7% 和男性 6% ;對於主要骨鬆性骨折的風險,女性為 15%,男性為 12.5%。


延伸閱讀


2017 骨鬆防治指引 part I:骨質疏鬆症怎麼診斷?

2017 骨鬆防治指引 part II:骨質疏鬆初步篩檢及該做哪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