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脛骨骨折髓內釘固定後你敢立刻負重嗎?

作者:陳俊宇醫師




看到 FB 好友分享的影片


一個體操選手在奧運比賽過程中發生脛骨腓骨骨折(可以聽到喀一聲!)
骨髓內釘手術固定後,隔天就開始負重使用助行器練習走路。
之後也進行一連串的復健及活動訓練最終回到了賽場。

從留言發現民眾對於脛骨腓骨骨折術後立刻可以負重行走感到驚訝,而醫界朋友則是看法及做法不一,到底什麼情況下可以放心去『踩』呢?


早期負重的優缺點


脛骨幹骨折是非常常見的骨折,使用骨髓內釘固定已經是標準治療了,手術後早點負重好處是促進骨折癒合、重獲行動力、避免肌肉萎縮;壞處則是可能造成髓內釘固定失效而變形。


看看國際期刊怎麼說


根據 Journal of Orthopedic Trauma(所有從事骨創傷醫師必看的一本老字號期刊)將病人分成「立即負重」及「六週後負重」兩組,發現在特定骨折型態(42-A及42-B),延後六週才開始負重並沒有帶來任何好處,至於比較粉碎的骨折型態(42-C),則因為該研究收錄病人數太少而沒有結論。




這樣的結果跟筆者在臨床上的治療原則相當接近,就是簡單骨折『踩』就對了,粉碎骨折緩一緩。


最重要的是


當然骨折還有諸多其他需要考量的因素,例如骨質疏鬆、術中碎裂、合併其它位置骨折……等等,都需要骨科醫師依據每個人狀況給予適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