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周末入院的老年髋部骨折死亡率較高?

作者:陳俊宇醫師




早點開刀比較好


權威的美國骨科醫學會(AAOS)在2015年發布的「老年髖部骨折證據指引」中建議受傷後48小時以內接受手術,在死亡率、疼痛、併發症、住院時間長等方面均有更好的結果。

Can J Anaesth(加拿大麻醉醫師協會官方雜誌)發表的研究同樣顯示受傷後超過48小時手術,30 天內的死亡率增加 41%,1年死亡率增加 32%。


為什麼會延遲手術


2015 年在 JOT(老牌骨創傷期刊,每個從事創傷的骨科醫師必看)一篇研究,發現週末入院、美國麻醉醫師協會(ASA)身體狀況評分、術前心臟評估都是導致手術延長的獨立風險因素。

週末比平時入院者延遲平均增加0.5-1天。也就是說,由於手術延遲明顯增加術後死亡風險,所以週末或假期入院的患者往往死亡率會更高。


事實上呢?天佑台灣因為有一群過勞的醫護


所有導致手術延遲的情況中,大致可以分為兩類:病人因素,例如患者合併多種內科疾病而且病情控制不佳等;醫院及醫師方面因素,包括人力吃緊、假期等。基本上在台灣大概不會有醫師方面這個因素,只要病人身體狀況許可幾乎都會盡快替病患安排手術,不分假日,過年甚至醫護身體不適。

所以台灣的病人是很幸福的,因為有一群過勞的醫護在搶救所有人的生命維持健康。就算是病人身體狀況的因素,在國外因為心臟疾病需要進行術前評估所以手術延遲平均 3.2 天,就筆者自身醫院為例,為了病人好我們也會特別商請內科及麻醉科同仁儘速評估讓患者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手術,通常延遲也不過是1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