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何謂WALANT『局部麻醉下無止血帶完全清醒手術』?

作者:陳俊宇醫師




何謂WALANT『局部麻醉下無止血帶完全清醒手術』


WALANT 手術原文是「Wide-Awake Local Anesthesia no Tourniquet Technique 」,翻譯成『局部麻醉下無止血帶完全清醒手術』藉由在局部麻醉藥物裡加入腎上腺素,並經過適當調配濃度,讓手術順利進行。




WALANT手術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 只需要局部麻醉就可以完成手術,避免病人需接受脊椎麻醉或是更高風險的插管全身麻醉,對於患有多重內科疾病的高齡病人,特別是心肺功能較差的患者可以降低手術風險和麻醉後不適感。手術後也不會像全身麻醉剛清醒的悖離現實感還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二、 病人在完全清醒的狀態下,手術醫師也可以在手術中直接跟病人對話,討論目前處理步驟、請病患活動受傷的肢體,透過動作確認手術修復順利

三、 以往在進行手術時,一般會使用加壓止血帶綁住手臂或大腿,讓整個開刀過程中,不會因出血影響手術進行,但是使用時間過長可能會造成患肢瘀血腫脹疼痛,甚至也可能有少見的神經傷害及肌肉壞死可能性。WALANT手術則是利用腎上腺素可以收縮血管的作用,讓手術過程中可以在不使用止血帶下,仍能有效控制出血,順利完成手術。不使用止血帶可以讓病人手術後的血液回流順暢,瘀血、腫脹、疼痛情形相對減輕很多,可以更快的恢復活動也減少止痛藥物的使用。此外,像洗腎病人有廔管的肢體受傷需要開刀,會擔心手術過程中因為止血帶壓迫導致廔管失效,這種情況更是需要無止血帶手術。


WALANT手術在高雄榮總的應用


『局部麻醉下無止血帶完全清醒手術』原先是手外科醫師使用在常見的軟組織手術,通常都是比較小的傷口或是比較位於皮膚、筋膜等比較淺層的手術,例如板機指、腕隧道症、肌腱縫合……等等。近四年來,筆者及團隊將『局部麻醉下無止血帶完全清醒手術』與國際同步全面導入骨科常見的手外科各項手術中,包括板機指、腕隧道症、肌腱縫合、肌腱轉移、手指骨折、腕關節鏡手術、神經接合等等。





領先國際的創舉--延伸WALANT手術應用於常見骨折


面對骨科常見的骨折,例如手腕遠端橈骨骨折還有腳踝脛腓骨骨折這類每天急診幾乎都會有的常見骨折,目前標準治療仍是需要全身插管麻醉或脊椎半身麻醉,搭配加壓止血帶綁住手臂或大腿,讓整個開刀過程中,不會因出血影響手術進行,之後才進行復位及鋼板固定。這類病人通常跟高齡患者骨質疏鬆有關,所以也會合併不少內科疾病導致手術麻醉風險極高。以手腕遠端橈骨骨折來說,它是骨質疏鬆三大好發骨折之一(另外為脊椎骨折、髖部骨折) ,現在手術技巧及鋼板材料科技進步,透過手術固定可以得到很好的功能恢復,但是因為擔心插管全身麻醉風險太高,有些高齡患者甚至會選擇放棄治療,實在可惜。

為了將骨科的高齡骨折患者手術麻醉風險降到最低,團隊持續調整『局部麻醉下無止血帶完全清醒手術』使用方式及藥物劑量,首創將此項技術運用到常見的手腕遠端橈骨骨折還有腳踝脛腓骨骨折進行鋼板固定手術。讓這項技術不只能執行淺層手術,還能夠執行深層且大範圍的骨折固定。手術過程中除了免除插管全身麻醉降低風險外,局部麻醉下無止血帶使用可以第一時間評估病人的手腕腳踝關節活動功能,確保達到完美修復且沒有傷到神經血管肌腱等併發症。沒有止血帶讓病人手術後的血液回流順暢,瘀血、腫脹、疼痛情形減輕很多,可以更快的恢復活動然後返家休養及復健。

國際會議及期刊發表





這項技術創新治療技術及經驗筆者多次在國際會議發表,更領先國際將治療經驗及成果刊登在數本國際骨科學術雜誌(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and Research、Orthopedics、Injury),是國際上最早提出一系列使用『局部麻醉下無止血帶完全清醒手術』治療手腕骨折及腳踝骨折經驗的論文,因此常受邀於國內外骨科會議分享經驗及教學。


媒體報導


手腕腳踝骨折手術只要局部麻醉 高榮50例發表國際期刊

「WALANT」 高榮骨科「台灣之光」

局部麻醉的清醒手術」 醫師可與病患對話確認修復順利

高榮局部麻醉完全清醒手術 世界首創嘉惠手腕腳骨折病友

局部麻醉完全清醒手術 助高齡骨折康復快

高雄榮總創新局部麻醉完全清醒手術WALANT

9旬嬤骨折固定動手術 高榮醫只局部麻醉還不用止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