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車禍骨折~小心排氣管燙傷

作者:陳俊宇醫師





處理車禍骨折是一個創傷骨科醫師的日常,但是骨折以外還是會有些讓人意想不到的傷害。骨折後被自己的機車壓在腿上,因為腿斷了根本動彈不得更不要說是要移開機車,高溫排氣管這時就壓在腿上,高溫很快就讓小腿肌膚達到三度以上燙傷,也就是沒有知覺了,送到醫院更是只記得骨折處的痛,完全忽略了自己的腿有燙傷(或者是沒感覺),就釀成憾事了。


案例分享



一位 72 歲老太太,平常以機車代步,某天發生車禍摔倒,送醫至鄰近醫院診斷為手腕及髖部骨折(是老人家骨質疏鬆最常見的三個骨折之二,另一個是脊椎骨折),除此之外,當初車禍摔倒後機車剛好壓在他的左小腿到腳後跟位置,等待救援的時間過熱的排氣管造成她的腳後跟非常嚴重的燙傷(發動 15 分鐘的排氣管溫度可達 125 度),整層皮膚及筋膜組織壞死,深及阿基里斯腱。

友院處理完骨折也一併對腳後跟燙傷傷口做清創移除壞死組織,但是因為傷口很深而且範圍跟一個拳頭一樣大,所以建議轉診到高雄的醫學中心做重建手術。但是家屬因為家庭因素無法帶著老太太到高雄接受治療,所以就這樣自行換藥了22天。

後來經過介紹到我在恆春的門診,先安排老太太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及再次清創手術清除感染及壞死組織。等到感染獲得控制,再利用病人小腿上一塊略大於傷口的皮膚筋膜(皮瓣)攜帶一條約 0.5 mm 的血管作為供應來源移植到傷口重建腳後跟缺損組織。

手術後使用『負壓傷口治療機』照護皮瓣傷口,控制及減少感染,同時幫助傷口癒合。手術後一個月傷口完全癒合,已經拆線回復正常生活。


負壓傷口治療機是什麼?



這東西英文全名是『Negative Pressure Wound Therapy, NPWT』,市面上有各式不同廠牌的機器可以使用,這對於有需要照顧複雜傷口需求的骨科及整外醫師是一大利器。當初在記者會時,記者大哥們對這機器的興趣遠高於我的手術方式,但還是要強調開刀及臨床照護還是最重要的,這機器只是提供了加分治療。

簡單的說,這種治療有以下幾個特點可以幫助傷口癒合。

1. 負壓抽吸:

            清除感染物質
            減少滲液
            避免打開傷口防止感染

2. 拉力牽引:

            促進上皮組織生長
            拉近傷口邊緣使傷口逐漸變小

3. 刺激增生:

            促進血管增生
            增加血液循環 


再次提醒車禍還有可能排氣管燙傷


萬一車禍當下遇到排氣管燙傷,跟一般燒燙傷處理原則是一樣的。

1. 盡快遠離熱源(排氣管)


民眾常會有要等警察來才能移動機車的觀念,事實上是可以幫忙拍拍照就先把壓在傷者身上的機車移開,事後再提供照片給警察。

2. 生理食鹽水、礦泉水、自來水沖洗傷口


現在超商都很方便,都可以買來沖洗傷口,首選還是生理食鹽水。

3. 乾淨的布浸潤冰水蓋住傷口


沖洗傷口完成後,用乾淨毛巾或布以冰水浸濕再覆蓋傷口,持續對燙傷組織降溫。

4. 不要擅自塗抹藥膏


有些醫師會建議病人如果是很輕的燙傷自行至藥局買藥擦就可以了,基本上我是不太建議這樣,因為病人容易低估了燙傷傷口的嚴重程度,例如三度燙傷病人可能會因為摸了不會痛(其實是神經死了)而以為很輕微就擦擦藥就好了。所以還是給醫師看一下比較好。

5. 儘速就醫



一點小小心得


這個案例記者會時儘管我花了很多時間跟記者大哥們解釋手術過程及治療原則,後來內容還是被導向『治療嚴重燒燙傷不需轉診』,很開心恆春民眾看得起我,但是我只是有志於治療複雜傷口的骨科醫師,燒燙傷還是得找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因為這除了傷口重建還牽扯到輸液、電解質穩定、傷口修復生理機制等等。自己的口條及內容清晰度要再加強。


延伸閱讀


這位支援偏鄉高榮醫師 為患者免去舟車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