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直接前側入路髖關節置換手術

作者:陳俊宇醫師




經過多年的發展,髖關節置換手術已經成為治療嚴重髖關節退化或骨折的一個有效且成熟的治療方法。


傳統人工髖關節手術大部分以兩種方法施行:


一是前外側入路(anterolateral approach)

二是後側入路(posterior approach)

不同的手術方式各有其優劣,例如傳統的後側入路損傷會損傷梨狀肌及股外旋肌群,而且存在損傷坐骨神經及容易脫臼的風險,對於術後患者的疼痛及下肢功能恢復均產生較大影響。


什麼是直接前側入路髖關節置換手術?





直接前側入路髖關節置換手術(direct anterior approach THA, DAA)利用闊筋膜張肌和縫匠肌之間的間隙顯露整個髖關節,對入路周圍的肌肉基本上沒有切開損傷。

對肌肉的損傷更小、術後疼痛更輕,且術後功能恢復更快,行走步態更加穩定。

可以早點行走進行功能鍛鍊,能夠有效預防長期臥床帶來的下肢靜脈血栓風險及肺栓塞等潛在風險,而且能夠有效縮短住院時間。


要注意的是…


雖然直接前入路有明顯的好處,但是仍存在著損傷神經血管風險(由股動靜脈、股神經組成的神經血管束就位於縫匠肌的內側);股外側皮神經損傷;人工關節周圍骨折等手術風險。

決定手術方案時,應該還是由專業骨科醫師對患者身體情況進行充分評估,選擇最佳的手術方式,以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例如嚴重肥胖或腹型肥胖的患者;術中需要進一步處理其他位置(如股骨短縮截骨)就可能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