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天生膝蓋骨有兩塊!!談談『先天性分裂髕骨』

作者:陳俊宇醫師


最近新聞報導大聯盟的日籍球星大谷翔平要開刀的新聞:「天生膝蓋骨有兩塊 大谷翔平動刀本季結束」,震驚之餘,大家應該也很好奇這是什麼病?





其實這毛病叫『Bipartite Patella先天性分裂髕骨』,是因為在成長發育過程中,髕骨沒有融合完全造成。大約有2~3%的人有這情況,因為通常都沒症狀也就不知道自己有這個情況,常常都是因為不小心撞到膝蓋或是車禍到急診來,照了X光嚇一跳還以為是髕骨骨折,甚至還有病人真的被當成骨折用鋼釘固定!


先天性分裂髕骨有什麼特徵?





1. 通常沒有症狀,所以都是意外照X光才發現
2. 75%機會是發生在髕骨右上方位置
3. 有五成機會雙腳都有
4. X光看到很平順的『骨折線』,一條界線分明的壕溝,感覺很平順也很無害



需要跟大谷翔平一樣開刀嗎?


=> 大部分病人原本沒有症狀只是因為這次偶發的挫傷意外照X光也才發現,幾乎都不需要開刀,休息幾天甚至吃點消炎藥就可以了。
=> 如果症狀持續六個月都沒改善,或是本來就長期有覺得髕骨不適的情況就需要考慮開刀介入

至於手術方式,有非常多種選擇,但是因為需要開刀的病人真的超級少,這就先不贅述了。